博客年龄:17年5个月
访问:?
文章:86篇

个人描述

早年从事舞蹈、演艺、广告拍摄、中英主持工作,研读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实务工作为新闻、国际会议。资深国家庆典中英主持、翻译。熟悉国际礼仪与外交仪节。

从八八水灾全国追悼大会论司仪工作者情绪转移控制

2009-09-25 19:30 阅读(?)评论(0)

我在多场演讲报告有关司仪主持人导论时,已经给这样的角色下一个定义:「一位或多位同时具备各项活动「幕前」及「幕后」相关知识与经验、且能透过适切语言协助活动流程进行的串场人。」(李宗霖,2008) 利用这个机会,就「串场人」这样的角色进行部分的说明。

首先自己问自己一个问题,就是「司仪/主持人可不可以自己在活动现场所感受的情绪,表达出来?」之所以希望为这个议题做一些阐述,是受到2009/9/7担任「八八水灾全国追悼大会」司仪的亲身感受所启发。

2009/9/6下午,当我见到高雄小巨蛋为隔天举办「八八水灾全国追悼大会」而布置的场景时,我剎那间震慑住了。简单的陈设,黄色与白色的菊花,黑色的背景布帘,从天而降的白色垂幕,一只花圈,黑色板上铸着橘色大字「莫拉克台风罹难同胞之灵位」,一股肃穆哀凄的心情,不由自主涌上心头。我的搭档司仪亚磊丝?泰吉华坦女士(Alice?Takewatan)是一位原住民的意见领袖,她告诉我,有部分罹难者或其家属都是她认识的原住民朋友。当我们进行彩排时,有一段节目是胡德夫老师领着九位鲁凯族小朋友,演唱「美丽岛」一曲。悠扬的乐音和温馨的歌词,从这九位受灾户的小朋友表现出来,也由我口中说出这九位原住民小朋友背着妈妈在灾后为他们亲手缝制的书包,那一段演出时,我的眼眶确实带着些泪光,我往右一看,Alice也是一样,而且她的呼吸已经带着啜泣了。

我们互相打气,虽然嘴中没说,但是我们都知道我们要专注于司仪的工作,不可能在彩排,甚至隔天正式追悼会中,用感伤啜泣的声音来引导流程,尽管那一幕「美丽岛」是如此感动。我们收起悲伤的情绪,顺利地将追悼大会的「感伤」、「缅怀」、「迎向日出」的三部气氛,逐一完成。

担任司仪/主持人工作的任务,是要让活动流程顺利流畅地进行完毕,也让活动中的主角们完成他们应有的表现。在我们专业的要求里,受到现场气氛的感染而让自己情绪受到影响,进而影响流程的进行,是不应该发生的。虽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但是惟有在活动前将情绪尽早转化,或者发泄掉,才能在正式进行时,适切地扮演好专业司仪主持的角色。因为如果连司仪主持人都崩溃了,那全场的气氛肯定会变的怪怪,不见得是整个气氛被引导出轨,更可能的是主办单位、各级长官、莅临贵宾都私下揣测,这究竟谁是场中的主角?司仪/主持人变成了活动的主角、成了媒体关注的对象,岂不是喧宾夺主、本末倒置、越俎代庖、反客为主、牝鸡司晨、颠阴倒阳。

在专业司仪主持训练中,此一工作角色有点像是会议中的主席(chairperson)一样。大家都知道,身为会议主席,主要进行会议主持,引导正反双方力陈主张与论述,非不得已千万不要表态。以立法院长王金平为例,虽然是国民党,但是也要维持公平公正,时常要记得将人格二分化。主席对于议题或价值的立场态度,如果有一个倾向的话,也不一定要随意表态,如果真是有话不吐不快,最好不要当主席。另外一种会议主席选任的主张,就是找不属于团体中的成员来担任主席,只是来主持会议,这样便可去除掉各方疑虑。

专业司仪或主持人的角色,也必须同样要受到约束,而不应恣意地表态(选举场合的主持工作例外喔!那种主持人多半自己就是认同政党的)。因为司仪主持人常常是活动中唯一、或少数手握麦克风的人,在活动进行中,司仪主持的稳定、冷静、中性、自我控制力应该要有一定程度,不然一旦受到活动现场气氛感染,万一口出不应出现的字词串言,其破坏性可不容小看。过去曾经担任总统府前元旦升旗典礼司仪,两任陈前总统、一任现任马总统,如果个人政治态度偏激,难保不在全国民众与媒体前胡言乱语,或者只是简单说「 xx下台」,都足以成为头条新闻。对活动的严重破坏,不言而喻。

当初民进党在提名当主席时,台独大老辜宽敏先生在民进党内部座谈中公开反对女性、未婚的蔡英文女士担任党主席,当时担任串场介绍的女性司仪,愤恨不平,用其司仪的麦克风发表简短言论后,放下麦克风就离开。从独立自由个体立场来说,我们理解这位女性司仪的心情、情绪及其引发的行为,但是从专业司仪工作来看,是甚为不智且不妥的。其实,这位女司仪要是不要担任该场司仪,不就可以尽情发言了吗?也就不至于两种角色拿捏失据。

从另一角度来看,司仪主持人的工作必须得让镁光灯照在上台的主席、贵宾身上,而不能自己照自己,尽管说跳脱司仪工作,自己也不过是个血肉之躯,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但站在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专业立场,情绪的掌控,也必须是担任此类工作的能耐之一。

  最后修改于 2009-09-25 19:3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