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5个月
访问:?
文章:86篇

个人描述

早年从事舞蹈、演艺、广告拍摄、中英主持工作,研读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实务工作为新闻、国际会议。资深国家庆典中英主持、翻译。熟悉国际礼仪与外交仪节。

从「脱亚」到「入亚」,日本算是迷途知返吗?

分类:其他 | 标签: 澳洲   亚洲   外资   龙头   英国  
2009-11-12 01:38 阅读(?)评论(0)

 

春帆楼马关条约--李鸿章和伊藤博文

 

二十一世纪的世界重心,不论从政治或从经济角度观察,都在往亚洲倾斜。

最近听到的两个国际变动词,一个叫做「脱欧入亚」,一个叫做「脱美入亚」,前者以澳洲为代表,后者以日本为代表。 

澳洲是大英帝国以前的殖民地,其境内的政治制度、经济、教育、法律,都移植自英国,因此自上世纪以来都是以英国为宗,澳洲自己处于南半球,虽然离亚洲比较近,但是一直不愿意被归类在亚洲,而自认是离欧洲比较近。但是随着经济力量和市场从欧洲、美洲移到了亚洲,澳洲的外资、以及对外贸易也脱离不了亚洲,尤其是日本和中国。现任澳洲总理陆克文一口流利的中文,更是在中澳同处一室时屡屡被拿出来当话题的项目。现在,澳洲正希望比欧洲早一步和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全方位关系。 

至于这个向来取对方之长,以促自己之变的日本,在经过向中国唐朝学习、向荷兰学习、项美国、英国等西方学习的旧世纪后,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也积极希望摆脱美国的影响,朝自己身居的亚洲,好好地「归正位」,而这就从检讨美军在日本的军事基地迁址问题展开序幕。 

不过讽刺的是,在日本1885年明治维新时期,日本思想家福泽谕吉曾经总结并提出日本应力行「脱亚论」,就是透过日本的明治维新,快速甩开当时落后的其它亚洲各国,凡事以西方为师,并自居为亚洲的领先龙头,这种「脱亚论」就是导致后来一系列侵略中国、太平洋战争、东亚共荣圈的始因。现在我们对照鸠山由纪夫的重新「入亚」动作,也真该对日本的「迷途知返」拍拍手。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