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5个月
访问:?
文章:86篇

个人描述

早年从事舞蹈、演艺、广告拍摄、中英主持工作,研读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实务工作为新闻、国际会议。资深国家庆典中英主持、翻译。熟悉国际礼仪与外交仪节。

从俄罗斯政坛师生开车赴会看国际礼仪中乘车顺位

2010-01-04 00:33 阅读(?)评论(0)

      这天,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要去参加与俄联邦安全委员会常任委员的非正式会议,同行的还有另一个大人物俄罗斯总理给普京。这两位大人物去参加会议的方法,不像是一般政府官员有机载送,自己坐在右后方,而是由总统开车,总理坐在驾驶座右方。

有趣的场景如果换做是在中国,就是胡锦涛总书记开车载温家宝总理,或者台湾马英九总统在给行政院长吴敦义开车,肯定引发乐趣。

乘车的国际礼仪,一般来说,在靠右行驶车辆的国家,如果是由司机驾驶,右后方最靠车门是第一尊位,左后方是第二尊位,中后方是第三顺位,非得要有第四人乘坐,就坐在司仪右手边。这就像各位搭出租车一样,习惯上都是坐在开车门进入后的第一座位,这样上下车都方便,所以才叫第一顺位。而坐在司机右边的则是最低顺位位置,基本上是用来付车钱的位置。

但是如果开车者不是司机,而是您的亲朋好友?尊位元元顺序该如何乘坐呢?这时候第一顺位是在司机右手边,第二顺位是右后方,第三顺位是左后方,最末则是后中座位。我有一些年轻朋友KTV到深夜,就一男士和四位女士结束后要离去,男士很有风度,自愿用车送女士回家,还说屏东以北都顺利,真是一派英雄风范。各位要了解,如果坐在男士右边的女士下车的话,后排的女士,任何一位都必须要移位到前方去,永远不能朋友驾驶右方空缺,不然就是将自己的亲朋当成了一般出租车司机或者聘用司机,这是很失礼的。当然,如果你真的坐在朋友驾驶的后排,你也可以考虑付车资给你的朋友,或许他还会高兴地收了车资。

这张照片所看显示的,这两位俄罗斯政坛师生,排资论辈,梅德韦杰夫虽然贵为总统,但是前总统、现任总理普京其实是梅德韦杰夫的拉拔人,说得难听一点,梅德韦杰夫现在还是以普丁马首是瞻,普京还是地位比梅德韦杰夫高,因此,这总统给总理开车接送,也就不足为奇了。普京还算客气地坐在右前方,如果是坐右后方的话,那可真是把梅德韦杰夫当聘用司机了。

据悉,世界上有好几个国家元首都曾经给普京当过司机:20055月,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访问俄罗斯,普京很骄傲地向小布什介绍自己珍藏的1956年伏尔加牌老爷车。小布什自愿当起司机,载着普京去兜风;2007212日,普丁夜间抵达约旦城市安曼,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当普京到达安曼时,约旦国王阿布杜拉亲自驾车迎接他。看来,有时候西方的国际关系还是有很多这种私交安排。这让我想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所教授李义虎跟我聊过一句话:「国际关系『有时候』是私人关系。」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