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5个月
访问:?
文章:86篇

个人描述

早年从事舞蹈、演艺、广告拍摄、中英主持工作,研读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实务工作为新闻、国际会议。资深国家庆典中英主持、翻译。熟悉国际礼仪与外交仪节。

西装外套钮扣该不该全扣?

2010-01-14 16:01 阅读(?)评论(0)

    

2007/4/28上午,由国民党与共产党合办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两人并共同会见与会的全体代表。有一图为连战夫妇与胡锦涛并肩步入会场的画面(图片引自中国时报2007/4/28)。

 

见到连战位居照片右方,走在镜头最前面,他身穿「单排三扣」西装,原本可以比身着「单排双扣」的胡锦涛来得年轻帅气,身型修长,却不小心将单排西装的三扣全部给扣上了,而显得像裹粽子一样「绷」住了;原本的帅气没了,还犯了西服穿着上的大忌,将俗称「装饰扣」的最尾扣给扣上;尤其偏偏是在这样全球媒体摄像的场合,在与中国领导人共同亮相的场合,互相评比较劲的场合,这番高下,真将号称经济领先、文明领先的台湾素质,给降了格。

 

按国际礼仪穿着标准,男士「单排扣」西装外套,除非是单扣,否则,不论是单排双扣、单排三扣、单排四扣(比较少见,多见于中山装),最尾扣是不扣的,所以教学中称之为「装饰扣」。有的日本西服店,为了怕不懂穿着西服的男士随意将之扣上,往往会留下钮扣,但是将扣洞缝死,使之无法扣上。但还是有些不谙西服穿着男士自己将扣洞用剪刀剪开,以为应该要扣上,其实是错误观念。

 

过去我观察连战的穿著,品味十足,西服上身肯定是名牌,不算常有穿着上的错误。这次「单排全扣」的状况,我认为应该是失误,但谁知却偏偏是在这次场合露了馅儿。台湾和中国常常在经济发展、政治开明、文明水平上做评比,台湾人去中国回来之后常有中国一般老百姓「西化水平不够」、「文明素养不足」的评论。若说这次的的连胡会面,连战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共同亮相,却在西服穿着上吃了小亏,将来咱们台湾人在说「西化水平不够」、「文明素养不足」时,实在该好好想想这位高人气的连爷爷,可是做了一次不良示范咧。

 

政治人物动见观瞻,穿衣吃饭时人仿效。帅气的连战,这回会见胡锦涛,穿西装---唉,穿糗了。

  最后修改于 2010-01-15 00:3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